close

剛剛上完防火宣導後,把一些心得整理給大家

1. 原來最近把玻璃門給換掉是因為法規變更了,改成防火門,防火門上面如果是寫「30A」的話,就是可以防火30分,如果是「60A」的話,就是可以防火60分。記得火災時,一定要把它關起來,防止火燒出去(當然,人也要清空時)。

2. 一般辦公室是放乾粉滅火器,而產線是放二氧化碳滅火器,如果產線失火,千萬不要拿乾粉去噴,要不然wafer就抱銷了(聽說一箱的wafer就要二百萬了,真該偷一箱回家算了)。

3. 乾粉滅火器的噴頭是細的(直徑約五公分),而二氧化碳滅火器是粗的(直徑約十五公分),而且二氧化碳滅火器也比較重(真的很重,連我拿的都覺得很吃力,沒用的小肉男)。

4. 每層樓都有三個出口(碼頭、大門、產線),出口位置相信大家都知道的。

5. 自動灑水系統只有產線才有,一般辦公室是沒有的。

6. 自動灑水系統是應用在室內的,如果是停車場的話,是自動灑泡沫的,因為水是包不住油的。

7. 熱水器是不能裝在室內的(除非有排煙設備),如果有看到的話,可以報119(110是不理你的),因為從今年起,安裝熱水器都要有技術士執照的人才能裝,如果勸不聽的話,就報警吧,懲罰惡人、維護和平。

8. 如果在逛百貨公司時,發現消防柱(就是崁在牆壁的那種)的燈在閃,就要小心了,因為很多百貨公司會把警報聲給關掉,所以火災來了,只會亮,而不會叫。

9. 如果家住十樓以上的住戶請小心,目前只有台北跟高雄有超高雲梯車(但也只能救到25樓),所以十樓以上請自保,隨時準備跳傘吧:)

10. 在使用緩降梯的時候,要注意是否它己經年久失修,因為以前就發生過演習時斷掉的意外,一個緩降梯只能使用四百次,而一支新的造價要一萬多,所以會常換的人應該很少吧。

11. 窗簾請買防火材質的,因為一發生火災通常都是由窗簾燒到天花板的,而燒到天花板時,你己經逃不出去了。

12. 火災時掩面的口罩一定要是溼的,不然就無法防止煙吸入,而火場的溫度也會令它燒起來,這時,用口水也要把它給噴濕的(有這麼多口水嗎??)。

13. 火災防護有編組的,聽工安說會日後宣佈的。

14. 火災時,公司的集合點是在警衛室門口,不是碼頭(請注意)。

15. 汽車請勿放在草坪上,因為你的底盤高溫很可能會引燃草坪,接著你的愛車就…

16. 地下室的餐廳旁邊就有逃生門,可以通到一樓,但平常不要用,因為有連接保全,一打開就嗡嗡叫了,工安說,其實大賣場也有(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但為了防止有人拿了就跑,所以會用壓克力封起來,旁邊都有置放可以敲破的工具(如斧頭、椅子之類的)。

17. 去年台灣共發生了四千多件的火災(民國81年時最多,發生一萬八千多件,經濟好火災就多,嗯~),請大家務必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 朝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