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美軍雲集亞太

  美國防部早在1995年首度公佈《東亞及太平洋安全戰略報告》時便明確宣稱,盡管冷戰結束後美國海外駐軍面臨大幅縮減,但美國仍將繼續在東亞地區保持 10萬規模的駐軍,美國必須在這一地區維持強有力的軍事存在。這一地區主要有駐韓美軍、駐日美軍、美國海軍第7艦隊以及分佈在太平洋島嶼和東南亞各國的美軍人員和設施。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基本上分為三線配置,第一線由部署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日本、韓國、衝繩、菲律賓、新加坡等地的駐軍和基地組成,是亞太美軍的最前沿,也是美軍「鏈式部署」中最嚴密的一環;第二線部署則以馬里亞納群島中的關島為中心,由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在內的一系列基地群組成,是一線亞太美軍的後方依托,又是重要的前進基地;第三線部署主要由夏威夷群島基地群組成,它既是支援亞太美軍作戰的戰略後方,又是美國本土的防禦前哨。在亞太美軍的三線配置中,部署在一線的部隊實力最強。其中,亞太美軍的70%部署在日本和韓國,總數兩萬余人的第7艦隊也主要在西太平洋地區活動。

  朝鮮半島集結重兵。50年代朝鮮戰爭結束以後,美國一直借助各種名義千方百計維持在韓國的駐軍。目前駐韓美軍共有3.7萬人,其中陸軍部隊2.5萬人,空軍9000人,海軍約1000人,其餘則是一些參謀及文職人員。駐韓美軍共編為1個陸軍集團軍司令部(轄有1個步兵師)和1 個空軍航空隊,以及少量的海軍陸戰隊員。駐韓美軍第8集團軍司令部駐漢城,是美國陸軍目前惟一一個部署在海外戰區的集團軍司令部。其所轄第2步兵師部署在朝鮮戰區最前沿,也是美軍惟一一支長年保持24小時戰備的部隊。它部署在漢江以北的15個營地上,是駐韓美軍在漢江以北機動的戰役預備隊。第2步兵師機動能力強,武器裝備先進,能夠發起高強度的空地一體作戰。

  駐韓美空軍主要是指美太平洋空軍所屬的第7航空隊,其駐地在韓國烏山,主要裝備F─16型飛機70余架,總兵力9000余人,分別部署在烏山、群山、水原和大邱4個空軍基地。此外,美軍還在烏山部署有美戰略空軍所屬的數架U─2S型高空偵察機,專門負責搜集朝鮮半島和亞太地區的戰略情報。

  駐日美軍虎視周邊

  駐日美軍司令部最早組建於1957年,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的規定,駐日美軍的主要任務有三項:1.協助日本政府實施防衛合作,確保日本國土安全;2.保持美軍在東北亞地區的應急態勢,支援美國的前沿部署戰略;3.在該地區執行有助於美國及日本國家利益的各項任務。

  目前,駐日美軍擁有陸、海、空以及海軍陸戰隊各軍種的現役部隊4.8萬人,主要包括第9戰區陸軍地區司令部、駐日美海軍第7艦隊及各類岸上基地和設施、駐日美空軍第5航空隊等,其司令部設在橫田基地。駐日美陸軍擁有現役軍人2000余名,主要部署在日本本州和衝繩等地,負責基地設施的管理和後勤,而美軍在日本國內一直都沒有部署固定的陸軍戰鬥部隊。目前該司令部下轄有第17地區支援群(駐本州)、第10地區支援群(駐衝繩)、本州陸軍醫療處等。

  駐日美空軍主要由隸屬於美太平洋空軍的第5航空隊組成,其司令部也設在橫田空軍基地,其司令也由駐日美軍司令兼任。第5航空隊共有軍人及文職人員近1.5萬人,編為3個飛行聯隊,配備各種作戰飛機(含直升機)170余架。部署在衝繩嘉手納基地的第18戰鬥機聯隊則是駐日美空軍最大的作戰單位,下轄3個F─15戰鬥機中隊、1個E─3空中預警機中隊、1個KC─135空中加油機中隊、1個HH─60G救援直升機部隊。除作戰部隊外,嘉手納空軍基地還是美軍海外偵察機及特種任務飛機的部署基地,主要包括第390情報中隊、第82偵察機中隊、第18聯隊情報分隊和353特種作戰大隊等。

  目前,在日本80多個基地和設施部署有約3.1萬名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兵力,主要部署在橫須賀、佐世堡以及衝繩等地。

  第7艦隊隨時應戰

  雖然美國海軍第7艦隊在行政序列上隸屬於駐日美海軍,但第7艦隊通常是直接聽候美軍太平洋總部,甚至是美國國防部的調遣。第7艦隊目前是美國海軍5支作戰艦隊中實力最強的一支,其作戰範圍非常廣闊,從整個西太平洋一直到非洲大陸的東海岸。美軍為第7艦隊規定的主要任務包括:1.保衛責任作戰區域及其範圍內的居民、商業、海上通道、各盟國和美國的國家利益和權益;2.在責任作戰區域與美國其他軍種及盟國和友好國家的軍隊進行密切合作,以強大的海軍力量遏制侵略行徑;3.在遏制失敗的情況下,為制止針對美國及其盟國的權益和領域的敵對行為,執行適當而不間斷的戰鬥任務。

  美海軍第7艦隊擁有近3萬名官兵,司令部設在日本橫須賀,平時擁有艦船50─60 艘,多數艦隻的母港設在美國本土西海岸的聖迭戈、長灘等海軍基地以及夏威夷的珍珠港,平時輪流前往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執勤。目前有19艘作戰艦隻常駐西太平洋地區,主要包括母港設在日本橫須賀的第7艦隊旗艦「藍嶺」號和「小鷹」號航母戰鬥群各型艦船10余艘;母港設在日本佐世堡的「埃塞克斯」兩棲艦編隊以及 1996年調至西太平洋的2艘反水雷艦。為了保持較高的戰備水平,第7艦隊通常要保持50%以上的兵力在海上實施訓練或進行演習。

  第7艦隊平時編有9個特混編隊:第70特混艦隊(主力部隊)、第71特混艦隊(指揮與協調部隊)、第72特混艦隊(巡邏偵察部隊)、第73特混艦隊(後勤支援部隊)、第74特混艦隊(潛艇部隊)、第75特混艦隊(水面作戰部隊)、第76特混艦隊(兩棲部隊)、第77特混艦隊(航母突擊部隊)、第79特混艦隊(登陸部隊)。此外,第7艦隊還可根據需要臨時組成各種特混艦隊:如應急特混艦隊、後勤支援特混艦隊、水面作戰特混艦隊等。

  「島鏈部署」星羅棋佈

  縱觀美軍目前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態勢,不難看出美國正在精心構築一條圍堵中國和亞洲大陸的「太平洋鎖鏈」。這條鎖鏈以美軍在太平洋上的一線基地為基礎,中間的日本、韓國、衝繩、關島等基地和設施則成為「鎖鏈」的核心。近年來,美軍除不斷鞏固在日本、韓國的駐軍規模和地位之外,還多方面加強在這一地區的軍事部署。

  關島地處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的最南端,關島作為美軍前沿部署和支援基地所起到的戰略作用日益增大。美軍先是去年8月在關島安德森基地部署了64枚空射巡航導彈,其攻擊範圍基本上覆蓋了整個亞太;美空軍則計劃以關島為中心建立戰略轟炸機的海外中繼站;去年10月,美國海軍專程前往關島進行實地考察,調研將3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前沿部署在關島的可能性;此外,美海軍還考慮在不久的將來在關島部署3艘大型兩棲戰艦,以增強關島戰時的後方支援能力。

  今年3月23日,新加坡樟宜深水航母碼頭改造擴建工程完工,美軍航母及大型編隊從此可以進港休整,使得美軍艦船往來南海時更加方便自由。新加坡一直被美國視為監控南海和進入印度洋的前哨。從這裡出發,美軍艦隊可以在24小時內穿過馬六甲海峽,向西駛入印度洋、到達海灣地區,向東則可游弋於我國南海。

  除新加坡以外,美國近年來還先後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文萊、印尼、泰國、澳大利亞達成協議,使美軍艦、軍機可進入上述國家的一些基地港口進行維修、補給,從而進一步完善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的體系。因此,不管美國的外交辭令多麼華美誘人,看一看遍佈在亞太各個角落的美國駐軍和基地設施情況,美國在亞太地區居心何在,想必也是不言自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 朝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