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部隊是世界一些國家軍隊中,擔負破襲敵方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目標和遂行其他特殊任務的部隊。一般由最高軍事指揮機關直接指揮和領導,少數國家由國防部或軍種領導。其主要任務是:襲擾破壞、暗殺綁架、敵后偵察、竊取情報、心戰宣傳、特種警衛,以及反顛覆、反特工、反偷襲和反劫持等。
這些部隊裝備精良,素質優秀,“能隨時執行源自于國家安全戰略的許多任務〝,因此被譽為軍隊大家族的“精英〝。科索沃戰爭中美軍一架F─117A隱形戰斗機“折戟沉沙”,而被擊落的飛行員落地僅6個小時便逃之夭夭,營救他們的就是美軍的一支特種部隊。軍事專家指出,美國派特種部隊圍剿拉丹是最明智的選擇。
深入敵后───“綠色貝雷帽”
“綠色貝雷帽”是美國陸軍中一支規模最大的特種部隊,也是最受美國總統寵愛的一支部隊,成立于1952年6月19日,主要由游騎兵與二戰后的退役軍人組成。他們的主要任務是以陸、海、空的方式深入敵后,并匯聚足以進行特戰的游擊、反抗潛在勢力。其重點在于游擊戰。
1952年底,美國第一支特種部隊被送往韓國戰場。肯尼迪總統走訪特種部隊誕生地布拉格堡,并對所見的一切感到相當滿意。因此他滿足了特種部隊隊員們長久以來的心愿───將綠色貝雷帽作為制式的服裝。
這支部隊裝備有各種步兵武器和運輸直升機,擁有十分先進的通信器材,包括衛星通信和通信距離達2000英里的輕型通信裝備。由于這支部隊擔負的任務特殊,因而對人員素質的要求非常嚴格。官兵個人作戰技能高超,能在30秒鐘內打倒敵人。別動隊員會講多種語言,全部了解東、西方和第三世界生產的各種新、舊武器,每人能操作85種左右。他們都是步兵戰朮的專家,精于伏擊、誘拐、暗殺、爆破等,并具有在敵占區和惡劣條件下生存的能力。不論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任何環境下,都能夠進行空降、潛水,從事山地戰、叢林戰、沙漠戰、滑雪戰和游擊戰等特種作戰。
海灣戰爭中,“綠色貝雷帽”被配屬到多國部隊的營一級單位,為其提供必要的訓練和關鍵的通信聯絡,組織協調戰朮作戰,在“沙漠盾牌”和“沙漠風暴”行動中發揮了特殊的作用。
陸上作戰───“海豹部隊”
海豹部隊是美國精銳兩棲作戰部隊,極受其它特種戰斗單位的敬重。海豹部隊在亞洲的顯赫戰斗紀錄,使他們免于在東南亞撤兵后遭受與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相同的折磨。在80年代中期時,仍然有37個排的海豹部隊,所有單位皆能獨立行動,且到1990年其數量已達50個排。美國特種作戰指揮部現計划將其增加到60個排。
海灣戰爭期間,海豹小組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內的沙漠中乘快速攻擊車輛以每小時129公里的高速巡回。這些價值5萬美元的沙丘4輪車是采用越野競賽車,裝備M60機關槍、M1940mm榴彈發射器和AT─4反坦克火箭,它們是海豹小組的武器中值得一看的附加物。海豹小組的FAV是盟軍第一批進入科威特市的軍事車輛。
奇兵天降───“三角洲部隊”
三角洲特種部隊是美空軍特種部隊的精銳,它擔負著遠距離偵察、戰斗中的救援行動以及對陸軍特種部隊提供空中支援等任務。“三角洲”特種部隊平時突出跳傘訓練,所有隊員都具備特技跳傘技能,在空中可以進行漂亮的編隊“游泳”,高空跳傘能降到地面一個硬幣大小的目標上。
海灣戰爭一開始,“三角洲”特種部隊就遂行直接戰斗行動,他們的MH─53J直升機,越過邊界進入伊拉克領空,引導摧毀了伊拉克的主要雷達,為多國部隊的飛機攻擊伊拉克西部的重要目標開辟了一條10公里寬的空中走廊,協助拉開了空中戰役的序幕。在整個海灣戰爭期間,多國部隊總共有35架飛機被擊落,有64名飛行員被俘,空軍特種部隊執行了7次戰斗搜索和救援任務,次次順利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 朝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