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星島網訊】在全球尋找能源遭遇西方國家重重阻攔的情況下,沙烏地阿拉伯這個石油儲量佔全球1/4的“石油王國”早已表態。沙特石油和礦產大臣納伊米早在十五年前就說過,中國需要多少就給多少。現在沙特的態度與十五年前完全一樣。

  《環球人物》報道,目前依然實行君主制政體,幾乎所有的軍政大權都牢牢掌握在王室成員手中。但令人驚訝的是,其經濟命脈——石油工業,卻被一個與王室毫無血緣關係、年逾七旬的老工程師所執掌。這個人就是沙特石油和礦產資源大臣納伊米。

幾乎每年訪華一次

  報道說,一提到中國與沙特的能源合作,納伊米如數家珍。他說,中國和沙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正在蒸蒸日上。沙特已成為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其中石油貿易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納伊米回憶說,他首次訪問中國是在中沙正式建交後不久的1991年。至今,他已先後訪華十幾次。“具體數字多得連我自己都記不清了,幾乎平均每年就會訪華一次”。1998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北京設立首個辦事處後,納伊米更是“經常往中國跑”,可以說已經成為中國的老朋友了。

  上海、廈門、青島、西安、桂林、大連……納伊米扳著手指說,他到過的中國城市簡直數不勝數。今年3月,他剛剛訪問了北京,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了一個石油合資項目的揭牌儀式。他還透露,擬議中的沙特阿美與中石化青島煉化項目也進展順利,有望于近期完成洽談。

沙特石油業的標誌性人物

  有人說,納伊米這個人,簡直就是沙特現代石油工業興起的縮影。1935年,納伊米出生於沙特東部石油重地達曼省的一個貝都因人家庭。當時,阿美石油公司的前身——美國加利福尼亞阿拉伯標準石油公司(當時主要股份被美國所掌握),剛剛成立兩年。

  納伊米還在幼年時,父親就去世了。年長他十幾歲的哥哥作為家裏的支柱,成了他的“保護神”,對他的成長影響很大。9歲時,納伊米在哥哥的資助下,進入達赫蘭市(現為阿美石油公司總部所在地)最好的賈巴爾國際學校,開始學習英語。然而,僅一年之後,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永遠奪走了哥哥的生命,也掐斷了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年僅11歲的納伊米被迫輟學,在阿美石油公司的辦公室裏當起了端茶送水的童工,以補貼家用。這是他在公司裏的第一個職位和最早的記憶。

  但是,由於年齡太小,納伊米曾被辦公室經理解雇。不久,他虛報了年齡,並憑著對公司事務的了解和熟悉,再次回到辦公室上班。這一次,他已不再是茶水工,而成了正式的職員兼學徒。年少的納伊米十分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很快學會了打字,並刻苦提高英語水準。最終,他因表現優異,被公司派往黎巴嫩學習。

  在黎巴嫩貝魯特國際大學和貝魯特美國大學,納伊米總共學習了7年,專攻地質學。因為那時他就知道,阿美石油公司的高層都是地質工程師,而他從那時起就已下定決心要成為公司總裁。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又先後獲得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地質學碩士學位、斯坦福大學水文和經濟地質學碩士學位。

  上世紀70年代,納伊米學成歸國,進入沙特著名的阿美布蓋格油田分公司,成為部門經理。憑藉精湛的專業技術和高超的管理才能,他開始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步步高升,歷任阿美石油公司地區生產部負責人、石油業務副經理、董事會董事、石油和天然氣業務執行副總裁等職。

  1984年,納伊米成為阿美石油公司首位沙特籍總裁。1988年,公司從美國人手中接管所有資產和經營權後,他又出任首席執行官。1995年,受到沙特國王賞識的納伊米,被任命為石油和礦產資源大臣。

不能控制油價,但能確保供應

  沙特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石油進口來源國。據中國駐沙特大使館透露,沙特出口到中國的石油,佔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14%;2005年,中國每天從沙特進口石油44萬桶,而2006年則提高到了50萬桶左右。

  同時,沙特在歐佩克及非歐佩克石油生產國乃至整個中東地區事務中,都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和發展與沙特的友好關係,對中國來說,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對中國的能源安全利益來講,更是如此。

  現在,國際能源安全形勢日趨嚴峻。但沙特在向中國出口石油方面的政策沒有改變。納伊米表示:“早在15年前,中國第一次要求從沙特進口石油的時候,我們就回答說,你們需要多少,我們就給多少。去年,阿卜杜拉國王訪問中國時,在北京也是這麼說的。沙特目前對中國的石油供應仍在增長之中。我們現在的態度與15年前完全一樣”。

  當然,有時沙特出口到中國的石油數量會相對較少,可能是中國企業有進口多元化的考慮,但絕不是沙特“惜售”。

  納伊米表示,中國和沙特都需要一個穩定的國際環境。如果全球經濟受油價影響而導致經濟增長放慢,那麼,世界範圍內的石油需求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沙中兩國既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也需要維護國際石油供應的相對穩定,要共同防止中東地區局勢動蕩造成國際石油市場供應中斷或價格劇烈波動。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應該團結一致,在維護國家主權、防止宗教極端主義和民族分離主義等問題上互相支援。

  我對沙中能源合作更美好的前景充滿期待,也相信沙特一定會成為中國最可靠的原油供應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 朝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